锡山区政务服务网
有关十类企业的设立
如何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(俗称“网吧”)?如何开设旅馆?如何设立三级物业管理企业?如何设立物流公司?如何设立汽车修理厂?
问:
如何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(俗称“网吧”)?
答:

(1)自行选址。拟选经营场所不得在居民住宅楼内,房屋性质应为“非住宅”(不建议选“工业”),有《不动产权证书》(《房屋产权证》);地点应距中学、小学校园出入口最低交通行走距离不低于200米。(指场所出入口与中学、相当于中等学历教育和小学校园出入口最近交通行走距离)。(2)区政务办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申领营业执照(个体户在相应辖区办理);依据《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》要求,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,应当采用企业的组织形式。(3)到区政务办公安窗口办理公章刻字备案。(4)自行筹建。①申请行政指导。可向消防、网监和文广新局等部门提出行政指导申请;②内部装饰装修、设备采购安装;③从业人员资格培训。派2名以上(含2名)从业人员参加从业资格培训;④落实经营管理技术措施。根据相关要求自行安装。(5)办理相关手续。①消防、网监。区政务办公安及消防窗口申请信息网络安全和消防安全审核,并取得《网络信息安全审核意见书》、《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、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》;②房屋安全鉴定。到房管部门房屋安全鉴定中心申请对经营场所进行安全鉴定,并取得《公共场所房屋安全鉴定登记证》;③电信合同。与电信部门签订《网吧宽带使用合同》;④网络文化经营许可。完成筹建后,自行在网上注册申请,并持相关材料向区政务办文体局窗口申请核发《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》;⑤区政务办税务窗口办理初次纳税申报手续及领用发票。备注:期间,办理法人、地址、机台数等要素变更,需向原相关审批部门提出申请,办理相应手续。

问:
如何开设旅馆?
答:

(1)自行选址。(2)区政务办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申领营业执照(个体户在相应辖区办理);(3)到政务办公安窗口办理公章刻字备案。(4)办理相关手续。①区政务办消防窗口办理《消防检查合格证》;②区政务办公安窗口办理《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》;③区政务办环保窗口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;④区政务办卫计窗口办理《卫生许可证》;⑤区政务办国税、地税窗口办理初次纳税申报手续及领用发票。备注:如果旅馆还经营餐饮类项目,需按“设立餐饮服务企业”要求,办理相关事项。

问:
如何设立三级物业管理企业?
答:

(1)自行选址。(2)到相应企业注册登记部门申领营业执照。(3)到区政务办公安窗口办理公章刻字备案。(4)招录人员。①招聘5名以上(含)物业管理专业人员,须取得合法机构认定的物业管理类职业资格证书;②招聘5名以上(含)中级职称技术人员,其中,必须有1名会计师,其他人员必须取得合法机构认定的建筑行业类相关职称证书;③与招聘人员签订劳动合同;④人社局缴纳所有招聘人员的社会保险。(5)申领资质。企业携物业管理企业资质等级申报表、企业法人《营业执照》、企业章程、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证明、5名以上(含)物业管理专业人员的身份证和职业资格证书及劳动合同(或劳动部门盖章的录用花名册)、5名以上(含)中级技术职称人员的身份证和职称证书及劳动合同(或劳动部门盖章的录用花名册)(含1名会计师),社会保险证明(含票据)等材料到住建局,申请核发《物业服务企业资质证书》。(6)区政务办国税、地税窗口办理初次纳税申报手续及领用发票。备注:(1)企业发生分立、合并的,应当在向企业注册登记部门办理变更手续后30日内,到原资质审批部门申请办理资质证书注销手续,并重新核定资质等级。(2)企业的名称、法定代表人等事项发生变更的,应当在向企业注册登记部门办理变更手续后30日内,到原资质审批部门办理资质证书变更手续。(3)企业破产、歇业或者因其他原因终止业务活动的,应当在办理《营业执照》注销手续后15日内,到原资质审批部门办理资质证书注销手续。(4)在《物业服务企业资质证书》注明的有效期限前,企业须到原资质审批部门办理相关延期认定手续。

问:
如何设立物流公司?
答:

(1)自行选址。(2)区政务办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申领营业执照(个体户在相应辖区办理);(经营范围应包含道路普通运输相关事项)。(3)到公安窗口办理公章刻字备案。(4)自行筹建。①购置车辆。根据自身经营需要购置营运车辆,并到车管部门办理车辆登记证书和行驶证件;②车辆检测。有汽车综合性能检测资质单位出具车辆进行车辆技术等级评定;③安装系统。总质量为12吨及以上的重型载货汽车和牵引车,须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的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,并接入“全国货运平台”;④聘用人员。营运车辆驾驶员需持有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》(设区的地级市交通运管部门办理)。(5)申办手续。在车辆、人员到位后,持相关资料到区政务办交通窗口申办《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》。(6)区政务办国税、地税窗口办理初次纳税申报手续及领用发票。备注:变更许可事项、扩大经营范围的,应向作出原许可决定的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,按有关许可规定办理;变更名称、地址等要素,应向作出原许可决定的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备案。

问:
如何设立汽车修理厂?
答:

(1)自行选址。维修作业场所的面积需与其申请经营业务相适应。自有房屋需有合法有效的《不动产权证书》(或《房屋产权证》和《土地使用证》);租用的场地应当有书面的租赁合同,且租赁期限不得少于1年,出租方有合法有效的《不动产权证书》(或《房屋产权证》和《土地使用证》)。不得使用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内的场地、房屋作为机动车维修作业场所。(2)区政务办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申领营业执照(个体户在相应辖区办理);(3)到区政务办公安窗口办理公章刻字备案。(4)自行筹建。按照国家标准《汽车维修业开业条件》(GB/T16739)相关条款的要求,购置安装设施设备,聘用培训专业人员,制定各项管理制度、环境保护措施。(5)办理相关手续。①设施设备、专业人员到位后,持相关资料到交通窗口申领《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》;②区政务办国税、地税窗口办理初次纳税申报手续及领用发票。备注:变更维修经营范围、作业场所的,应向作出原许可决定的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;变更名称、法定代表人、地址等事项的,应向作出原许可决定的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备案。